风雪夜归

内向理科女,爱诗歌,爱生活。

随感:两性当代

闺蜜说她觉得男人很恶心,等我们老了一起去农村买块地,种种菜,溜溜狗。

想想我也觉得很美好,想象躺在油菜花开的田地里,过春风十里,尽荞麦青青。山水相依,平淡度过生活。

结婚如果不是为了爱情,那可能就是合作社性质的生活,一起分担生活压力,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。也可能是为了群体家族利益的联姻式婚姻。沦为生育工具,家庭保姆,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,面对无爱的婚姻也是很无趣的事情,所以要么就嫁给爱情。

但爱情是什么,年少无知的时候我们觉得是爱情,其实有时候也只是少年冲动少女怀春,激情和寂寞作祟。现在长大了一点,知道爱情就像理想一样,有的人二十多岁就放弃了理想。

没有理想,沦为庸人。没有爱情,婚姻如同事业。

有人说婚姻本来就是需要经营,是一种投资。但是我们要忙的事业太多了,要投资的东西也太多了,我更愿意把它留给心灵,只有心灵之爱,才是解脱寂寞的根源。

闺蜜说现在很多男生很恶心,也很现实。我想了一下这个问题,如果你把他们当做合伙人,当做竞争对手,在事业上消除了我是女性因而弱势的心理,平等地和男性同事相处,尊重对方的利益,不存在恶心的问题,因为跟大多数男人不能谈情怀,要谈利益。

我会在什么时候觉得男生恶心?一种情况是他们追求你,而充满了各种别的因素的时候。尤其是到了22岁这个年纪。有的人开着公司,收入不菲,端着架子,好像因为你收入没有他高,所以你主动扑上去才是合理的。他喜欢你的学历和头脑,喜欢你言谈和处事方式,追你好像就是奔着结婚去,犹如购买一个高质量的生育工具,充满了功利性。有的人跟你一个阶段一个水平,因为独生子女的政策,因为体制内的有限社交,夜郎自大不在少数,他们觉得你是个女人所以一定要结婚,要生孩子,要持家,同时还要和他有一样的收入。我觉得不应该责怪谁物化女性,人的异化是社会经济的产物,又或者说,不仅是人,乃至猴子,猩猩,生来就是社会性的动物。令人反感的不是嘴脸本身,而是这种太过功利的交友和处世态度。

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只会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而加深。一个经济独立,事业独立的女生,有何必要为了结婚而结婚?为了世俗而恋爱?

我们最应当欣赏的,是一个人对于命运的抗争,对于内心的坚守,无论男女胸怀和气度,是把事业做得有意义的条件之一,学识和修养,是能否立身的条件之一。

无论你从哪里走来,20多岁的人生,不应当由过去决定,不应当由父母,世俗观念决定,仅仅取决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我知道会很难,但你也经历了一路上的优胜略汰不是吗?只有有能力了,才能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东西,才有可能改变想要改变的东西。屠龙少年,晚安。



评论

热度(3)